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欧美国家与亚洲国家有关货币战争和保护主义的争论源源不绝,愈演愈烈,但从长远来看,整合亚洲自身区域经济并配合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才是亚洲以及世界经济长期持续和均衡发展的关键所在。

如何整合亚洲经济?亚太经合组织(APEC) 日本横滨论坛再次呼吁各国采取措施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形成,并制定了包括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核心目标。具体来说,目标主要包括减少双边出入口税,增强非关税措施,以及加强各国物流业的合作。APEC日本横滨论坛发表了《领导人关于茂物目标审评的政治声明》(APEC成员1994年提出茂物目标,目的以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APEC13个经济体已经接受了审评),《领导人增长战略》,《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可能途径》3个成果文件, 对于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切实行动推动亚太自贸区的建设都十分重要。

与此同时, 韩国首尔G20峰会上,来自亚太的中国、日本、印度、印尼,韩国和澳大利亚六国,由于在人口、经济、创新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还不可能像欧洲那样形成和执行“共同外交政策”。但亚太六国仍旧可以开展有效的合作,增加亚太国家的代表性(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G20 APEC 的框架下,有几点是亚洲国家必须首先自我完善的,其中包括:1)货币政策必须更加灵活和开放;2)持续有效地发展金融市场的法律框架以及避免极端自由化的经济活动;3)重视和保护知识产权; 4)完善本国社会福利网络(safety net)的建设;5)增长国内和区域消费。(这几点在亚洲协会刚刚发布的研究报告《合作好于分裂》中也提及过)这些是亚洲国家长久发展并与世界经济平等接轨所必须面对的问题,而亚洲在这几个方面发展与欧美国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也正是由于这些差距,才不断引起欧美国家与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种种矛盾,包括货币战争,贸易逆差问题,热钱涌入,经济贸易保护主义等,欧美国家觉得不公平,亚洲国家也觉得不公平。由于差距明显,亚洲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依赖欧美国家,所谓的“脱钩说” (Decoupling) 我认为根本不成立。("脱钩说”,是说“新兴经济体在强劲内部成长动能的推动下,对于发达国家衰退带来的负面冲击有免疫力。”)所以,首先整合和加强亚洲本国经济建设和增强亚洲区域合作会是与世界经济平等接轨的必经之路。

话题:



0

推荐

张晨光

张晨光

4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其研究领域包括亚洲经济,创新产业,环境,医疗。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