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未来三十年时间里,亚洲劳动人口将保持稳定并可能开始下降,主要是由于亚洲地区人口总体出生率(total fertility rate)出现明显下降,德意志银行的研究员桑亚尔在一份于五月出版的人口研究报告中提到。其中,报告分析指出东亚地区国家人口变化尤其明显,其中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韩国,日本和中国目前的生育率分别只有1.2,1.4和1.8(而1950年分别为5.1,3,6.1),远低于正常的人口替代率(replacement rate, 2.1)。这种人口结构的变化将影响地区社会劳动力的充裕程度和社会人口老化问题。中国的劳动力人口(15至64岁人口)将于2020年代达到顶峰,并会逐渐下降于21世纪30年代到达最低点。韩国劳动人口将来三十年会减少20%。

 

但是,与此同时,印度将于接下来三十年继续享受劳动力的持续增长,并与2020年代中期左右取代中国成为劳动力人口最多国家。其他南亚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和孟加拉,以及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也都会出现劳动人口的持续增长。

 

有人说世界工厂将会出现又一次大转移,由东亚转向南亚及东南亚地区。冯昭奎于2003年在《世界工厂的变迁》一文中提到“中国的‘世界工厂’化意味着在占世界人口总数近1/4的人口大国展开大规模人力资源开发的巨大试验,而源于中国丰富劳动力的、低廉的‘中国产品价格’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并且,“中国制造的崛起将大量夺走日本企业的商机,大量夺走日本人的工作岗位。”这个预言在某种程度上其实已经实现。但现时当中国丰富劳动力逐渐消失,被其他亚洲国家取代之时,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应该如何面对和调整呢?我认为以下几点十分重要

 

  • 产业调整,政府政策应会从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附加值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其中包括现代化的科技产品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物流配送以及实现复杂零部件生产和相关生产及服务的本地化等等。
  • 东亚地区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工人将不得不提升他们的相关职业技能和延长退休时间以保证经济发展要求和劳动力资源的充足。
  • 东亚国家将来可能采取更加宽松的移民措施来补充其劳动力的不足。
话题:



0

推荐

张晨光

张晨光

4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其研究领域包括亚洲经济,创新产业,环境,医疗。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