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粮食生产实现总产量连续7年增长(今年粮食产量增幅2.9%,总产量达10928亿斤),在当前世界范围内粮食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对于稳定世界粮食价格有着相当积极的作用。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同比上涨了5.1%,粮食生产的丰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物价的快速上涨和通货膨胀的潜在风险,也为保持其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粮食产量增产着实为保障世界(特别是亚洲)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和亚洲协会在今年9月的一份报告(“Never an Empty Bowl: Sustaining Food Securityin Asia”)中指出,在世界饥饿贫困人口中,亚洲占了65%(亚洲区有近5.6亿极度贫穷人口)。亚洲国家急需增加粮食特别是大米的库存,以保障区域的粮食稳定供应,因为粮食安全任务仍然艰巨,其原因包括亚洲人口基数大增长快,饮食习惯改变(不断偏向高耗的食物),土地和水资源十分有限,国际能源成本上升,以及极端天气影响等。

该报告同时提出四点建议:首先,需要提高稻农的生产力。这需要更多政府及企业的投资,以提高水稻的产量潜力和研发来抵抗干旱,洪水和其他气候变化影响的新品种。比如,中国十多年来的“良种和良法”方案对中国粮食增产起到了关键作用。据中国农业部测算,今年农业科技对于中国今年丰收的贡献率超过52%,良种覆盖率达到96%,综合机械化达到52%。不过,亚洲企业领袖协会(AsiaBusiness Council)2008年的研究报告指出,虽然亚洲农业研发占GDP的比例支出不断增加,但是比例偏低(平均0.5%或以下)并且仍然主要由政府部门资助,亚洲发展中国家(除马来西亚外)的比例仍远低于2.5%的发达国家普遍水平,甚至低于0.5-0.8%的非洲水平,因此亚洲农业研发经费需要提高。

其次,要加强亚洲农村经济收益和整体经济的发展,使农村人口受益。投资需针对农业基础设施和环境。第三,须推广农村优质、安全、营养的健康农产品以及农业金融服务和农业教育等项目("pro-growth"safety net activities)。(教育应特别针对农村妇女的培训项目,因为她们可以参与到农村发展领导团队,帮助普及农业相关先进技术,金融和销售服务)。最后,需要在亚洲建立粮食安全协调中心以监测亚洲的粮食安全,帮助解决粮食生产问题,并推广地区和全球农业研究成果。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于今年11月29日成立了IRRI香港基金会,希望以五年时间筹集3亿美元作为稻米科技研究项目的经费并逐步解决亚洲粮食安全问题。

粮食安全的概念随着当今社会发展而不断拓展,不仅要保障粮食产量增长,提高生产能力,减少挨饿的贫困人口人数,而且还要注意食品安全和营养,防止生态环境恶化并保障农民收入提高。

话题:



0

推荐

张晨光

张晨光

4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其研究领域包括亚洲经济,创新产业,环境,医疗。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